2014/02/12 如果說我們用“照片”捕捉看過的風景、走過的路

那麼莫內就是用“筆下的畫作”來紀錄!!

 

a0

 

莫內是我最喜歡的畫家=雷諾瓦的好朋友~他們都是印象派重要的大人物

今年四月~我跟凱棠姐將要遠赴巴黎遊走~沒有意外的話~我們應該會造訪莫內的秘密花園

雖然~莫內的《印象.日出》很紅~但我想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更熟悉他的“花園系列”吧?

所以~在這之前~我們手牽手先來膜拜大師的畫惹(凱棠:牽你個頭~你遲到了

 

SUN

《印象.日出》莫內1872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1

 

我不喜歡假日人擠人~所以一個多月前就跟凱棠姐約好要平日來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這天又溼又冷又是大雨天~來看展的人這麼多是怎樣?

我只能說~我太小看莫內了啦!! (面壁)

 

這次展出的是來自法國巴黎馬摩丹美術館的作品~除了莫內畫作外~尚有其他好友的作品

展區分為五:朋友與肖像、諷刺漫畫、光影詩篇、莫內花園 和 永恆莫內

不過~這次我不想按牌理(年份)出牌~依心情隨意分享~這樣!! 

註:本文上浮水印之畫作乃翻拍導覽書

 

a7

《海灘上》尤金.布丹1863

 

莫內生於1840年法國巴黎~享年86歲~以那個年代來說~算是很長壽的畫家

早期畫漫畫~並以諷刺漫畫小有名氣~直到遇到了大他16歲的啟蒙老師=布丹

莫內常說『沒有布丹就沒有現在的他』

因為布丹告訴他~不要把自己侷限在漫畫~你不可能窩在房裡畫一世

要走出戶外看天光水影雲彩變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才更大更無限

所以~布丹對莫內來說~甚至是我們來說~是多麼功不可沒啊

 

 

a5

《閱讀中的莫內》雷諾瓦1872

 

私心地先來張雷諾瓦畫中的莫內~雷諾瓦曾寄居在莫內家中

沒事的時候~就會隨意畫下他們一家子

照片中畫中的莫內坐在椅子上~抽著煙斗閱讀書報

在雷諾瓦筆下的莫內~鬍渣細膩地沒有任何粗矌感~煙斗的煙霧讓畫面更是悠閒祥和

這次畫展除了莫內畫像外~還有莫內的愛妻“卡蜜兒”

 

a6

《莫內夫人》雷諾瓦1872

 

卡蜜兒是莫內許多畫作的女主角~所以稱他為莫內的繆思一點也不無過! 

即使是在卡蜜兒辭世後~莫內還有另一個女人~但卻沒有像畫卡蜜兒般畫他

 

a8

《小米謝.莫內》莫內1878-1879

 

小米謝是莫內的次子~除了他實在很勾錐之外~就是要感謝他無私大德

在他去世後~(遺囑)把莫內畫捐出來~才讓世人有這福氣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畫作

不過~我倒比較想看到雷諾瓦畫的小米謝捏(莫內迷:去屎啦你

 

a9

《劇場人物群像》莫內1860

 

莫內的父親從商~但莫內從小就志在藝術~好在姑媽疼愛他~偷偷幫他往繪畫發展

早期莫內的畫並不是傳統中規中短的那種~而是誇張諷刺的(政治)漫畫肖像!但卻讓人一眼就看得懂

《劇》是莫內的諷刺畫之一~非常的滑稽~有點好笑(那個鼻和腳是怎麼回事啊xD)

不過~我想~若是在我們古代~應該會去坐“文字獄”之類的吧!? 噗

 

a10

《波赫維勤海濱-日落》莫內1882

 

經由布丹的開導後~莫內開始遊走戶外~捕拐瞬間萬變的光影~畫出大自然的美妙

甚至花了很多時間旅行~在烈日的義大利~冰雪的挪威、結冰的塞納河...不斷地創作風景名畫

如果說我們用“照片”捕捉看過的風景、走過的路~那麼莫內就是用“筆下的畫作”來紀錄!!

 

a4

《黃色鳶尾花》莫內1924-1925

 

莫內晚年幾乎是在他的吉維尼花園度過~畫上成千幅畫~即使是同一個景也畫千百遍

對他來說~不同的光影所呈現的景色就是不同的美~每一個景緻都不想錯過

因此~吉維尼花園系列就成了他晚年創作的主軸~也是我朝思暮想的那座秘密花園呀!(眼睛發亮)

 

A13

《睡蓮》莫內1903 圖片來源:印象.經典莫內

 

莫內真的很愛藍紫色~也因為這樣~特意在花園裁種特有的紫藤花

更是常常把藍紫色作為天空和或海水的主色

藍色本屬於冷色調~但莫內的藍紫色卻帶給人們一種溫暖祥和又浪漫的氣息

 

A11

 

在畫展裡看到了一副眼鏡~著實好奇!! 原來~這是莫內的特製矯正眼鏡!!

也許是因為莫內長期在戶外面對強烈的光影~所以視力漸漸模糊~直到了1912年~才確認罹患白內障

但莫內卻沒有因此而放棄作畫(媽呀!跟雷諾瓦一樣~就算腳不能走了~坐在輪椅也要畫)

他將顏料放在調色盤固定的位置~以他對色彩的記憶來作畫

(超酷~就像貝多芬~聽不到卻創作了命運的交響曲~天哪~這些藝術家~我真的是太佩服了(檢討)

當時醫療不如現在~幾經勸說後~莫內終於接受開刀治療

但術後的他~眼中看出去卻是無窮盡的藍~讓他很困擾

(雖然他本身喜歡紫藍色~但這是不一樣的~就像我喜歡吃炸雞~但每天三餐都叫我吃~我會殺人吧~噗)

好險~醫師幫他的鏡片染上黃綠色以消減過多的藍色調~也就是上圖我們看到的特製眼鏡

 

A12

《由玫瑰花園望向吉維尼住屋》莫內1922-1924

 

視力矯正後的莫內~好像才是“真的痊癒”了!! 

畫作不同以往有那麼多的藍紫色~而是熱情如火的黃紅暖色系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浪漫的藍紫色說! 噗

 

garden

《睡蓮.綠色的和諧》莫內1899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雖然~這次展出的畫作沒有我最喜歡的《睡蓮.綠色的和諧》

但好險NNN年前~我已經看過了黃金印象的奧塞美術館特展(炫耀)

然後~還是要說~看到莫內獨鍾於這座花園~每年四季都要畫上幾千幾百萬幅

甚至是眼睛幾近失明還是堅持要畫這花園~就覺得這花園的魔力不可小覷啊

我~真的想去莫內花園啊(凱棠姐看得到嗎?XD)

 

然後~因為趕了末班車看畫展的關係~只能在台北閉展才寫下這篇展覽文

有朋友在臉書問我會到中南部展嗎? 我是要擲杯嗎? 展覽又不是我辦的! 噗

不過~基於好心腸的個性(自己講xD)~我還是幫大家問了主辦單位

很可惜的是~莫內展在台北結束後~就直飛上海了!!(拍拍)

沒看到的孩子~別傷心~等我四月~跟大家分享莫內的吉維尼花園實景哦~哈哈

(所以文末也不放展覽資訊囉~ㄎㄎ~難得可以偷懶下)

 

❤喜歡may分享的莫內~就按個讚鼓勵下吧172  ❤

 

 

 

FB最新消息=>.HoneyMay.就是要快樂<=歡迎加入 

  

延伸閱讀: 

IMG_8845IMG_5737.JPG1367780753-225883429_n

【展覽】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RODY LAND跳跳馬30周年大展

【展覽】台北.台灣科學教育館=>重返鐵達尼號特展Titanic

【展覽】中正紀念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

【畫展】故宮博物院.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

【展覽】中正紀念堂.糖果天后的藝想世界~女孩兒的夢幻國度!!

【展覽】松山文創園區.全世界的好朋友小叮噹=哆啦a夢 

【展覽】千古一帝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之其實也沒什麼秘密啊! 

【展覽】台北偶戲館=>“熊”愛台北特展之熊麻吉泰迪熊當道...❤ 

【展覽】台北.台灣科學教育館=>3D奇幻不思議II~幻視冒險之旅GOGOGO!!! 

【展覽】沒有網路、不便利的年代~偉大的絲路行成就了各界的文化!! 

【展覽】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古代熱鬧的街景~超威呀!! 

【畫展】歷史博物館=>印象派畫家畢卡索很厲害~但自戀又花心 

【展覽】木乃伊傳奇之古埃及特展=>木乃伊好威!神鬼傳奇真的不是亂演的! 

【展覽】台北.歷史博物館=>大清盛世展~讓你貼近電視裡的文與物!! 

【展覽】台北.華山1914=>走過幾米世界的角落~也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宇宙! 

【畫展】台北.故宮博物院=>與夏卡爾的美麗邂逅'.♥

 

arrow
arrow

    ♡-Hone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