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09 大年初三賞畫趣之華麗巴洛克




某人總是~笑我愛看這些有的沒的展~因為我又不是氣質美少女
我也承認我沒什麼藝術氣質可言~
可是~很奇怪的是~每當有展覽時~我總會哭著要去參展~
從N年前的花樣年華到前陣子的兵馬俑、大英博物館(木乃伊)還有這次的巴洛克
我就是喜歡~藝術品這種靜態的東西可以透露出動態的情感~
還好~我有一群跟我一樣沒什麼氣質可言的朋友也愛這類的展覽~ 
哈哈哈~所以~每年總在聚會時~一同去參展~ ^^u

「華麗巴洛克」展品共有六十七幅名畫,除林布蘭、魯本斯外,還有杜勒、范大克、提香、丁托列多等名家代表作,由「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提供,作為故宮交流展,而且幾乎都是首度在台展出。它們的創作年代,涵蓋了「北方文藝復興」、十六世紀威尼斯畫派、矯飾主義以及十七世紀巴洛克。有不少畫作長寬超過兩公尺,尺寸驚人,其中最大一幅是魯本斯所畫的「西蒙與艾菲琴妮亞」,寬度近三公尺,相當考驗航空公司的運送能力。它們都屬於所謂的「老大師」(Old Master)名畫,身價不同凡響,主辦單位為這次大展所投保的金額接近一百億台幣。
接下來~要推薦幾幅我喜歡滴畫~因為展館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從導覽&明信片下手~


▲安特衛普耶穌教堂內部 - 蓋林
這幅畫1776年存於安特衛普耶穌會的「誓約教堂」,很可能是受此機構本身委託而畫的。它栩栩如生地記錄了這座用貴重材料所打造的教堂。當時這座教堂作顧一個社交場合的功能比現今來得顯著多了,正如同畫
中所見,許多不同的人在其間互相交談、輕越地來回走動著。


這幅畫吸引我的是~地上的磁磚、旁邊的樑柱雕飾、天花板上的裝瀇~竟然可以畫得如此細膩~
所以~我二話不說~買了明信片來收藏


▲該隱謀殺弟弟 -巴爾托羅美歐.曼夫列迪
出自舊約聖經的第一部書(創世紀4,8)。
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的兩個兒子—務農的該隱與牧羊的亞伯,都向上帝奉獻了他們的祭品,但是只有亞伯的祭物受到上帝的喜愛。該隱感到憤怒與嫉妒,帶著他的弟弟亞伯到田裡,然後將他打死。
此幅畫的構圖方式,企圖將複雜交疊的身體置於一個三角形構圖中,這正是十六世紀的創新發明,屬於卡拉瓦喬派畫家們經常重複採用的形式,而曼夫列迪早期作品中,也經常運用此種構圖形式。
 


這幅畫給我的感觸很深~親兄弟竟然為了爭寵......~ 唉~社會新聞就是這樣來的~
我覺得~父母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羅德和女兒
克拉那赫一世是多瑙河派畫家,由他的作品可看出他深厚的藝術造詣。熱練的技巧和構圖能力,加上敏銳的感性,使他的畫作始終擁有廣大的觀賞群眾。羅德和女兒是他1528年畫的,此畫的構圖情節安排和風景與人物的結合,充份顯示出他對主題事件的深入探索,同時也可看出他對大自然的投入。從最後方的火燒城市、中景城牆外羅德一家的出城隊伍、到前景樹叢前的父女三人。依序描述索多瑪城的毀滅,羅德帶家人逃離城市、到兩個女兒為了傳宗接代計誘父親喝酒的場景。除了在風景的部份仍保有他早年代表多瑙河派畫風的浪漫寫實手法外,克拉那赫一世在孔畫中已經融合十六世紀初義大利和法蘭德斯繪畫的風格,這些都反映在此畫前景人物的立體感與優美造作的肢體動作、以及華麗的服飾和精密的細節描繪上面。
報你知:
多瑙河畫派熱愛大自然﹐對光和色異常敏感﹐他們以浪漫的情調描繪自己家鄉的美麗風景。


我實在很難想像~女兒為了傳宗接代設計父親~
所以~我看了這幅很久很久~看三個父女的表情神韻~
滿心的疑問~到底~最後~有設計到嗎??  
看了父親的表情~我想~應該是有吧~~真的還是很難接受這個事實

▲笑鬧伴侶與一面鏡子- 馮.亞深
這幅小型且親密的作品為一幅雙畫像,展現這位微笑的藝術家與他年輕的妻子瑞吉娜迪拉索,她為著名作曲家奧蘭多迪拉索之女。正如同其他的自畫像,呈現藝術家與他的妻子,或是其他關係畫,這幅畫選擇了自早期尼德蘭開始有穿衣的繪畫類型。


畫家和妻子透露著~他們幸福洋溢的樣子~讓我看了也覺得『sweet』
不過~我想老實的說一句話『妻子的側面比正面好看也!』

聖母與子與聖安娜 -巴提斯泰羅
所謂「安娜聖三」—即指聖母瑪利亞、母親安娜以及幼年耶穌的聖像題材,其內容在表現神學上關於瑪利亞無玷懷胎的聖家庭主題。
圖中幼年耶穌腳邊的麵包與無花果,可能是影射原罪(也就是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違反上帝的禁令所偷嚐的果實),而透過代表聖餐的麵包象徵著救贖(耶穌聖體的化身)。
傳統上依階級排列的人物構圖,此處卻以生動的姿態呈現出家族聚會,畫面中央主角的手彼此相互呼應並指點對方。



我喜歡這幅畫散發出親情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fu
小孩天真的笑容殊不知~奶奶已年邁生病(<-我自己感覺的,因為母親的臉很悲)

▲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蕾莎公主 -委拉斯蓋茲
此張畫像是十七世紀西班牙與奧地利哈布斯堡兩系之間緊密聯繫的見證。
畫中人物是奧國瑪利亞安娜和菲立普四世的女兒,當時只有五歲,就已經被決定成年後要與王位繼承人表哥雷奧波德一世結婚。之後,委拉斯蓋茲所繪的公主畫像,即被陸續被送到維也納。畫中公主穿著一件白色裙襬在水平方向往外延伸、有著紅色小花與黑色花邊裝飾的服裝。她的金色、沿著雙肩波浪般垂下的自然捲髮,特別被強調了出來。委拉斯蓋茲在此,不需要像繪製一般響宮廷肖像畫時用此宗教性的飾品,就完全充份地、甚至更為輕易地傳達了這位國王孩子的魅
力。
委拉斯蓋茲以其難以置信的沉著熱練,將畫面呈現一種乍看之下近乎隨性、卻無可變動也無可取代的凌亂線條和小色鬼,但若從某個特定的距離去觀賞,則可看出所有構圖中的線條都相互關聯並聚合成立體的身軀。


這是這次展覽~我最最愛的一幅畫,也是巴洛克滴鎮展之寶~
可惜~畫家其他幅德蕾莎公主畫~沒來台~
德蕾莎公主散發出來的優雅美~真是致命吸引力~
我想`我這輩子沒望了~希望以後我滴北鼻可以這麼優雅美麗~


FB最新消息=>.HoneyMay.就是要快樂 <=歡迎加入

 




相關網站:
華麗巴洛克故宮博物院

arrow
arrow

    ♡-Hone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